新华网评:机构改革要把握“四个必然”

2018-03-13 20:48 来源:新华网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变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载体。通过改革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这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要求,也是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我们党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要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机构改革要把握“四个必然”,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