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委员:新时代从三方面努力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2018-03-04 1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周琳)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裁谢卫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他的提案关注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谢卫委员介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有近30余年的历程。具备了在更高层面谋求发展的基础。我们应按照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要求,在过去30余年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大力推动由资本市场大国向资本市场强国的转变。

  针对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谢卫委员表示,一是资本市场并未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现状。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缺失,股指的波动与实体宏观经济背离。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间,我国GDP平均保持6.5%以上的增速,但同期上证股指不涨反跌,跌幅达40%。虽然指数并不能完全反映资本市场的发展质量,但其长期与经济发展现状相背离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建设上的部分缺陷。另外,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我国多年以来直接融资比重一直维系在30%左右。不仅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也低于转轨经济的俄罗斯、以及人均收入不及我国的印度等国。

  二是优质的新业态上市公司的普遍流失。截至2018年2月8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1%强。普通百姓在享受到这些互联网巨头提供的交易便利时,却难以在资本市场分享这些企业的发展成果。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财务指标、治理结构、效率要求往往难以满足A股的上市标准,这反映出国内A股上市的审核标准与制度安排没有很好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大量新经济不断涌现的时代需求。

  三是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不够完善。我国退市制度指标较为单一,主要以财务指标(包括净利润、营业收入)作为核心退市依据,尽管也有市场交易类和违法类的判断指标,但实际工作中很少运用。相反,美国纽交所退市标准则更多地关注股票的流动性指标,完善的退市制度,有助于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从而使股指更有效地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

  四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待提速。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但层次不够完善,创业板市场仍然存在着门槛高、缺少内部分层、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新三板市场面临着市场流动性不足、融资功能发挥不够、挂牌公司质量及公司治理尚需增强等诸多问题,还不能对直接融资起到爆发性作用。此外,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有待提高,自由转板的标准有待明朗。

  针对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工作建议,谢卫委员表示,首先,金融监管部门应强化目标意识和创新意识。一要明确监管目标,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监管部门应不忘初心,把上述目标作为中长期工作的考核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要强化创新意识。要对当下A股上市的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业态产业的支持力度。

  其次,要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一是应建立健全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通过修订《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等法律,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二是推出与退市制度相配套的退市责任追究和赔偿机制,特别是建立集体诉讼制度,鼓励投资者维权索赔。三是加快完善退市制度的指标体系,更多引入流动性等指标。

  再次,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是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在分层制度建立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二是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