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天康委员:加大对职业院校资金投入力度

2018-03-04 1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 韩秉志 李丹丹) “建议国家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相较于本科院校,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较为落后,影响了不同教育形式之间的均衡性,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郭天康委员指出,当下,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进而向“中国智造”进军的时候,技术技能型人才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是和普通本科相比,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经费投入偏低。

  国家财政部、教育部2014年颁布了《关于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应与本科院校标准一致,不低于12000元。但是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造成生均拨款的口径不一致。

  郭天康委员认为,一方面,在生均拨款的使用上,各高职院校缺乏一定的自主性。财政明确要求生均拨款均使用于学院的内涵建设。由于各高职院校发展不平衡,有的已经完成了基本建设,学院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内涵建设,能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使用资金。但是部分高职院校的基本建设依然是学院面临的首要难题。

  另一方面,在资金投入上,国家在高职院校基本建设方面投入有所不足。“职业院校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最重要途径的就是通过实习实训,通过不断的实践训练提高技能水平,但是从总体来看,政府缺乏对职业院校基本建设的投入,影响了职业院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效果。”郭天康委员说。

  除了建议国家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郭天康委员认为,要增加对西部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比例。“西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带来的将是整体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增加,对于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有重要意义。”

  “建议增加对西部地区高等职业院校基本建设费用的投入。增加基本建设费用,改善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环境,扩大实习实训的场地;建议扩大高职院校生均拨款使用的自主权。扩大高职院校的自主权,允许高职院校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使用生均拨款,政府做好监督工作,保障资金的规范使用。”郭天康委员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