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2018-03-02 18:11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图为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我想请问发言人的是:我们知道今年是换届之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而2100多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开始他们的任期。请问发言人,您如何评价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有什么样的特点、有什么样的亮点?您对于新一届政协委员在新时代履职有一些什么样的新期待?谢谢。

  王国庆:谢谢你的问题。在这之前我还要感谢媒体,这些年来一直对政协工作、对政协大会给予的高度关注,给予的充分报道。中共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进一步开拓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新局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2200多名委员,可以说是认真履职、踏实工作。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说到特点亮点,可以用以下四句话作精炼概括,那就是: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尽管短短四句话,这背后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也有大量的数据。今天在这儿就不具体讲了,因为明天新一届政协大会上俞正声主席将代表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报告,对全国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全面地总结。

  说到今后五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人民政协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正能量;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协的工作一定会以崭新的气象和优异的成绩回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谢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