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

2018-03-02 10:55 来源:界面

  中国出台“二孩政策”已有两年多,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人口出生总量和出生率不升反降。今年两会即将召开,界面新闻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处获悉,他今年将递交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的议案。

  “中国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达20余年,如不尽快调整人口政策,增加人口,中国将会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故建议尽快全面放开三孩政策。”朱列玉在议案中表示。

  “二孩政策”实施第二年出生率不升反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也是中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二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了0.52‰,只有12.43‰。

  朱列玉在议案中表示,从2014年1月开始,全国各省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按照事先的预计,2015年,单独二孩的政策效应将明显出现,年出生人口估计会持续增加到1700万,甚至1800万。

  但实际情况是,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为12.37‰,2015年为12.07‰。

  2016年,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成为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

  “但有关部门忽略了还有一个原因导致2016年出生人口增加,就是2015年是农历的羊年,按照我国部分地区的习俗,老百姓不愿意在羊年生孩子。”朱列玉称,2017年人口出生率比2016年下降0.52‰,种种数据表明,人口政策的调整并不能决定人口出生。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效果和预期有着很大的差距,不仅没有引起人口的井喷,人口出生率还是在下降。”朱列玉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人口出生还受家庭收入水平、抚养成本压力、生育价值观念、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朱列玉指出,国际上一般认为,总和生育率达2.1可保持人口更替。中国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达20余年,如不尽快调整人口政策,增加人口,中国将会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

  人口适度增长利于发展

  人口增速下降,首当其冲就是对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1月,《人民日报》一篇名为《拿什么来“唤醒”生育预期(域外听风)》分析外国老龄化问题指出,年轻人是就业的主力军,人力资源储备不够,带来人口结构的老化,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预期。

  朱列玉表示,人口适度增加,可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争取时间,也有利于人口结构的优化和社会的正常延续,利于解决“用工荒”问题,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及社会养老问题,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国多年推行的‘一胎’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人口结构问题逐渐凸显,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社会保障问题日趋严重。”朱列玉称,人口适度增加可缓解人口老龄化引来的社会负担,促进劳动力结构优化,减轻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人口结构失衡、需赡养人口增多、劳动力人口减少、中青年负担危机等诸多问题。

  朱列玉认为,在全球化下知识技术和物质资源使用无国界的今天,保住了人口就等于保住了实力和财富。有了足够大的人口再生产能力做支撑,物质再生产才能长期发展,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人口是未来民族之间最根本的竞争。人是民族实力的承载者。未来民族之间长期竞争的实质既是科技的竞争,经济的竞争,也是人口的竞争,”朱列玉称,一切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的竞争。民族的生育率至关重要,保持或促进人口再生产能力的发展强大将是未来民族竞争中最具根本性的竞争。

  全面放开“三孩政策”能否扭转局面?

  朱列玉对界面新闻表示,出生率低有多种原因,其中一个是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形成的惯性,此外,随着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很多农民进入城市之后,接触了城市人口的观点,也不愿意多生孩子。

  “以前中国人靠养儿防老,但随着社会福利的提高,如今不一定要靠儿子防老,中国社会向现代文明社会进步和转化过程中,很多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朱列玉认为,人口出生率低会带来劳动力短缺问题,社会进入老龄化后也会引发很多问题。

  “目前,中国的GDP增速在世界各国中还是比较快的,人口增长和GDP增长需要保持同步的增长速度,但从目前来看,我国人口出生总量在下降,”朱列玉认为,需要通过一定的政策让人口稳中有升,而不是下降。朱列玉对此建议,尽快全面放开三孩政策。

  如果中国将来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对提高生育水平起到多大的作用?朱列玉对界面新闻分析,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虽然目前有些人连二孩都不愿意生,但是也有些人愿意生三孩,却由于政策限制生不了三孩。

  “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可以释放一部分生育能力出来,让人口下降的情况转为持平或略有所增,”朱列玉表示,若将来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人口出现稳中有升的现象,可以稳定很多年,如若放开三孩政策以后,人口仍是下降或者持平,就可以考虑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