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严琦:餐企下乡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03-09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8日,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七届“两会议食厅”活动在中国经济网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韩肖)“观念转变和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促使餐饮企业将发展的注意力转向发掘健康食材,餐饮业在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同时,更帮助农民让‘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餐企下乡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议食厅”时,对于“餐企下乡和消费者对健康食材”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点击进入专题

  严琦表示,从吃饱、吃好到吃出健康,来自一线的餐饮企业最有体会。随着人民群众的需求越来越向高品质,多样化方向发展,餐饮业也呈现了多样、快速的发展态势。对于餐饮企业而言,除了索证索票、建设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更多的在门店经营的基础上,逐渐向建设食材源头基地、开发经营农村特色餐饮,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食材流通体系。

  严琦认为,农村有机食品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体验式消费习惯的出现,让看似售价偏高农村的特色农产品有了特定消费群体。当然,这都离不开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消费者对更营养、健康食品消费理念的形成。

  在严琦看来,在餐饮从业者中,绝大部分是来自于农村的青年劳动力,无论是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还是农副产品销售,都离不开餐饮行业的积极作用。城市消费者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和饮食习惯的转变,不仅是让农产品卖了个好价钱,更让餐饮企业在下乡的过程中,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3月8日,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七届“两会议食厅”活动在中国经济网举行。来自食品行业的多位代表委员、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行业专家以“科技创新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在营养健康升级背景下,科技创新和食品安全的发展与挑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