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百度无人车今年量产 亟待相关政策出台

2018-03-05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两会人物

百度无人车今年量产

  亟待相关政策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

  百度无人车今年量产

  亟待相关政策出台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春莲 刘 琪

  作为百度的CEO,李彦宏在今年两会成为各大媒体围追堵截的“明星”。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前,李彦宏就被一群记者围住,在开幕会结束后,他再次被记者团团围住。

  “今年的提案主要涉及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和雄安经济等方面。”李彦宏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

  他提到,目前无人驾驶在很多方面都有待提升,无论是技术层面、法律法规层面还是相应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套,估计大概还有个一两年就开始大规模商用了,无人驾驶的大规模普及也需要网络环境的支持。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7月份,在百度召开的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乘无人驾驶车上五环”的消息瞬间刷爆朋友圈,但谁也未料到让他引以为豪的无人驾驶车,刚上五环就收到了交管部门开具的罚单,并因此出名。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尽管无人驾驶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有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跟上。

  实际上,此前,北京市交通委已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是国内率先推出的关于自动驾驶测试的规定。

  但是,李彦宏还向记者强调,美国已有20多个州推出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中国仅北京、上海拥有相关测试规定,希望能在政策法规方面,对无人驾驶有更多的支持和相应的配套。

  他还呼吁,要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 。

  “目前,百度已经有一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无人驾驶车如在完全开放道路上兼顾车速和躲避,对技术要求很高。”李彦宏还透露:“百度已经在无人驾驶方面做了三年多的研发,今年将出现量产的真正无人车。”

  除了无人驾驶,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一直在发力。

  李彦宏还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百度搜索背后用的技术都已经是人工智能技术,百度搜索app除了搜索还有推荐功能。比如我现在在学自由泳,它会给我推荐自由泳方面的教学视频,完全个性化的推荐后面其实都是人工智能技术。还有度秘这种开放平台,目前也和很多的电视机厂商甚至是电冰箱,各种各样智能的音箱合作,百度也会推出有屏幕的智能音箱,3月份就会上市。”

  他还强调,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在开放平台方面,百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