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履职新作为】医疗领域政协委员聚焦基层医疗 结合工作实践积极调研

2018-02-27 21:3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来自医疗领域的杨杰孚和杜丽群作为两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关注重点如何化解大医院拥挤不堪、基层医院发展不足的问题。两会前夕,委员们结合基层工作实践,积极调研准备提案内容。

  2月26日,这是杨杰孚在两会召开前最后一个门诊日。一上午20多位病人中,杨杰孚认为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是完全可以在社区、基层医院得到解决,但是实际上却都拥挤在三甲医院里。如何能够让百姓信任基层医院,愿意留在基层看病?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分级诊疗其实在2015年国务院已经是有相关的出台政策,应该来说过去几年还是做的不错,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是我始终感觉好像还是应该更快一些。怎么样能够把它分级医疗能够用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它尽快落地。怎么样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也让广大患者意识到很多疾病是不需要到大医院去的,这个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

  杨杰孚经过调研认为,“强基层”是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重点关注基层医院建设,医务人员培养问题,形成提案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基层医院它不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有些差距,尤其是基层的队伍,包括我们全科医生人数,是远远不够,他们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需要大大提高,怎么能找到一个多赢的机制,或者利益共享的机制,最大的是让老百姓获益,缓解他看病难看病贵。”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是一名来自基层医院的护士,她护理的病人是艾滋病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守护着艾滋病患者的尊严,在传染病防控一线已经奋斗了30多年。

  全国政协委员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护士长杜丽群(右一)

  全国政协委员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护士长杜丽群:“我作为十三届政协委员,要到我们社区来了解一下,大家对健康中国这一块有什么需求。”

  为了让基层的愿望能够让更广泛的人知道,两会前, 杜立群在社区、在医院进行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护士长杜丽群:“希望能够加大对医院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还有一个是培养人才这块的投入,还有就是在使用人才的过程中,能够有一些更加优惠的条件,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愿意从事传染病的救治,这样才能够提高整个综合的救治能力。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