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希明:研制适合中国的直升机

2018-02-27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谈到我国直升机研制,总是离不开一个名字:吴希明。

  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公司总设计师。他主持设计的中国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被认为是世界上现代化和最具战斗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将中国直升机技术向前推进了20年。

  吴希明委员说,世界上的直升机基本都是以低海拔任务作为设计目标,没有一个完全适合中国环境,特别是无法满足我国高海拔复杂地区对直升机的应用要求。最适合中国自然环境和经济建设需要的直升机只有靠中国人自己研发。

  一直忙碌在直升机研发一线的吴希明委员一生奋斗的目标就是造出满足我国需要的直升机。

  吴希明委员表示,他们在论证过程中与通航机构、救援机构等用户进行沟通,发现用户需求都着眼在当下,缺乏长远规划。“直升机的研制需要10年左右,投入使用后将持续工作30年到40年。如果只盯着现在的需求,等研制出来了很可能需求又发生变化,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吴希明说:“我呼吁建立直升机行业和相关行业发展的协调沟通机制,全面正确把握我国不同时期对直升机的需求,让直升机为国家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