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们畅谈新时代:毋忘奋斗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2018-03-16 21:29 来源:经济日报

  3月14日,市民在西安兴庆公园内自拍留影。 新华社记者 刘 潇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门市市长刘毅:

  农村更美农民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都强调了乡村振兴,其中,在山东团的讲话中提出‘六个推动’和乡村产业、乡村人才、乡村文化、乡村生态、乡村组织‘五个振兴’,这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和根本遵循。江门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将对标新部署新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更美,农民过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说。

  刘毅代表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方面,江门将在今年实施产业提质增能工程。重点抓好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字号”“省字号”园区建设,带动农业产业集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验收,建设农业标准化园区20个;着力壮大特色农业,将新会陈皮、台山丝苗米等20多个地方特色农产品培育成具有省内、国内高知名度的农业品牌;大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0家、家庭农场15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绿色循环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康养基地等农业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进村入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景德镇市市长梅亦:

  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市长梅亦说,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置民生于首位”理念,将百姓的评判指数和价值追求作为最终的工作体现,着力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

  梅亦代表说,作为城市管理者,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城市乡村从建设到管理、从形象到功能、从“面子”到“里子”,实现脱胎换骨的新变化。梅亦代表表示,2018年,景德镇将坚定不移走共享发展之路,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其中,将重点掀起城乡“厕所革命”,在老城区改造170座老旧厕所,使之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基本实现500米内有公厕、步行5分钟能找到公厕;在农村,将结合乡村振兴全力推进该项工程。同时,景德镇还将聚焦脱贫、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推出一大批民生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

  3月14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满溪村村民在农田里劳作。贺春雨摄(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

  成本要降 收入要增

  “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带动国家整体实力的大幅提升。”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呼应了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开启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他将把会议精神带回农村,真抓实干,争创农村新气象。

  祁志峰委员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应采取多种手段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在他看来,拍卖是农产品批发市场推进公平交易的路径之一,可以显著提高农业交易的效率,促进高质高价,防止“粮贱伤农”“菜贱伤农”等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互联网+农业”,利用“互联网+”对我国传统农产品拍卖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对于促进农产品市场体系的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

  祁志峰委员还表示,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形成热潮,更多的人才留在或者来到农村,建议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程度,就近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务实推动“厕所革命”

  “建设美丽中国,厕所问题不是一件小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把厕所问题解决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李金早委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厕所革命”,提出要“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这再次表明“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的重要意义,也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指明了方向。

  “其实,抓厕所问题,我们也是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务实推动‘厕所革命’。”李金早委员说,当前,各地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按照补短板的理念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延伸至垃圾处理、旅游停车场、旅游风景道、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各种薄弱环节。各地用抓“厕所革命”的务实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去抓旅游投资、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大力推动旅游业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转变。

  李金早委员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动员全行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厕所革命”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3月9日,来自武汉市长春街小学的表演者在表演京剧《卖水》。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全国政协委员、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云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

  非遗传承“人活艺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云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建议,在云南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通过非遗传习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田静委员看来,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的是我们的文化自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就包括非遗传承人。“人活艺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人。”田静委员告诉记者,人幸福了才能做出幸福的器皿。

  田静委员告诉记者,在云南,包括建水紫陶在内的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部分技艺已经有了一定传习的产业基础。但是,由于非遗项目传承人人数太少,与之配套的传习馆建设滞后,难以带动贫困地区青年及农村妇女的传习工作。

  田静委员建议,对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可转化为文化产业的非遗项目进行重点研究,在政策和项目资金投入方面予以立项支持。同时,加大对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非遗传习馆的建设投入,打造“一村一品”,让“活”起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通过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桐庐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

  乡村发展人才先行

  “早上起来到村里的溪水边走一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那可真是‘天然氧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说起自己的家园,满是自豪。

  “建设这么漂亮、美丽、和谐的环溪村可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们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周忠莲代表说,原来村子里环境脏乱差、苍蝇满天飞,满村都是泥泞路。经过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如今的环溪村石板路干净雅致,溪水清澈透亮,草木郁郁葱葱。

  展望未来,周忠莲代表说,要一如既往注重生态,提高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水平,以景区的理念来建设村庄,以景点的要求来建设村里的每个节点,努力使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此外,要让美丽乡村更值得期待,还要解决好几个问题。周忠莲代表说:“首先,解决‘人’的问题,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其次,要解决‘地’的问题,要破除要素制约,让乡村强起来。解决‘管’的问题,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百姓动起来。解决‘钱’的问题,要用经营农村的理念推进农村长远发展,让村级经济活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3月8日无人机航拍)。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

  中国制造不断跃升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觉得担子更重了。

  “大家要做好‘委员作业’,明年大会时不仅有好的提案,也能交上好的履职报告。”温显来委员认为,作为一个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深耕多年的民营企业家,自己最好的履职就是研发生产出性能更好、技术含量更高的新能源汽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一语中的,指明了解决中国制造业当前问题的方向。”温显来委员说,制造业提供的是产品,企业必须向产品要市场,向品质要品牌。博能不断做调整优化用户的体验,大到动力电池的研发升级、智能操控系统的对接、车况检测系统等智能化服务,小到整车的轻量化、线路布局、驾驶员便利性等,大大提升了车辆的科技含量,行驶里程等指标。

  温显来委员说,只要每一个企业家不忘初心,匠心追求,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中国制造就能实现质的飞跃,老百姓也能坐上更舒适、更环保的新能源客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

  产业迎来品质革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在这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中,主动发挥好相关职能作用。施宗伟委员介绍,今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不断强化科学监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加中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增强广东产业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广东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施宗伟委员表示,具体而言,一是深度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广东发展战略、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自由贸易港建设。二是扩大技术服务优质供给。推动实验室资源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建设,利用国际先进标准的倒逼机制,引领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实现产品质量升级换代。三是全面提升质量监管科学性有效性。打造智慧检验检疫,推动监管重心“前推后移”,探索建立以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社会认可、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全面实现“放得快、管得住、检得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