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权责更加协同 运行更加高效

2018-03-14 15:28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

  从源头上理顺机构职能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鲜明特点就是在对原有机构职能弊端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解决了机构职能重叠交叉、设置不够科学、权责脱节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

  张桃林委员表示,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了农业农村部,这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了机构职能保障。

  “比如,过去农田整治职能分布在不同的部门,缺乏顶层统筹,各地在具体落实项目时,由于标准要求不同,执行起来难度大,整体效果不佳、效率衰减。通过此次机构改革,优化了机构职能体系,从顶层设计、源头上将职能理顺。”张桃林委员说,此次机构改革提高了行政机构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

  推动政府效能全面提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些机构设置已无法适应当前改革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一次优化。

  “以13日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例,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阚全程代表认为,在机构改革指引下,卫生工作将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部门之间将更加协调高效,有利于卫生健康工作全面深入展开,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政府效能全面提高。(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

  加强机构配合联动

  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但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能完全适应,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条块分割、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张卫国代表表示,推进机构改革,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将有效解决职责不明、推诿扯皮、效能不高的问题,这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杜秀萍)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卫东:

  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顶层设计体现了科学性。科学性是关系整个改革方案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是否符合客观规律,从而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卫东说,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就是要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

  “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支撑。”王卫东代表认为,通过改革,总体上要达到一个目标,那就是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完善组织体系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坚定决心和勇气。比如,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方面,进一步增强了体制机制保障,成立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这两个部门的设立对于补齐高质量发展中的环保等短板,有了更好的组织体系保障。

  胡晓炼委员认为,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整个机构改革方案优化了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将有利于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的高效性,有效地集中政府职能。(经济日报记者 周 剑)

  海南省陕西商会会长裴长富:

  机构改革是民心所向

  “改革之后的机构设置将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海南省陕西商会会长裴长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机构,特别是减少了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主管部门,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受广大企业家的支持拥护。

  令裴长富印象深刻的是,此次改革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资质资格、中介服务等管理事项,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优化政务服务,完善办事流程。“此次改革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将为企业家松绑,提振企业家的信心。”裴长富说。(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侯万锋:

  强化基层服务民生力量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我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侯万锋认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绘就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蓝图,既立足当前,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事关长远,注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本次机构改革坚持以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侯万锋表示,通过提高机构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优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化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的力量和资源,必将使机构运行更加高效。(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云南省安宁市委书记王迅:

  机构编制更加科学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很好地解决了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符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利于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云南省安宁市委书记王迅表示。

  王迅认为,此次改革方案中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减少多头管理和职责分散交叉等,将有效地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让权力配置更科学,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相关机构配合联动也将更顺畅高效,有利于形成科学规范、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