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副总书记杰西·杜尔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非洲发展提供重要启示

2018-03-23 18:47 来源:经济日报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副总书记杰西·杜尔蒂近日在南非媒体撰文,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杜尔蒂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启示。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和南非国父曼德拉一样,都将党、人民和人民的梦想放在了心中。

  杜尔蒂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有益参考。具体来说,有以下4个方面可以学习。

  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清晰地表明,当前,社会主义并未消亡,而且仍然拥有光明前景。在某些国家追求在国际舞台“再次伟大”的同时,中国则极力倡导“让人民伟大!”

  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中国在不断推动国际多边主义。在西方某些国家倡导民族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同时,中国正在通过联合国、G20、东盟、金砖国家会晤和其他多边渠道,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伙伴关系。西方强加给非洲新自由主义政策之后,给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的发展成果却微乎其微。因此,非洲应从中国吸取经验。

  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人民置于中国发展的核心地位。正因如此,中国在教育和健康等领域投入巨大。对人口素质提升的投入直接带来了创新活力的迸发,这特别体现在基础设施和技术革新方面。

  中国的生产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其核心是“联通人民”。相关的例子在非洲比比皆是。比如,通过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一名居住在内罗毕的肯尼亚人前往蒙巴萨探望她的家人和朋友只需要4个小时。在此之前,同样的行程需要14个小时。类似的例子还有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纳米比亚修建的高速公路,在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正在施工的跨海大桥,以及在多哥和津巴布韦正在建设的机场等,这些都是在中国的帮助下为改善非洲人民生活质量所做的努力。

  非盟《2063年议程》强调加快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速度,因此非洲必须向中国学习,必须把人民放在这些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位置。非洲所专注的培训和技能开发,一定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市场服务。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执政,是因为中国人民希望中国共产党来治理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对于赢得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至关重要。此外,确保党和政府廉洁,保持官员的纯洁性十分关键。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年轻的时候曾在农村辛勤劳动,很快便赢得了其他村民的信任。总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了解人民的疾苦。

  杜尔蒂认为,南非和非国大需要向中国学习大力打击腐败。同时,在评价官员时不仅应该考察其资历和业务水平,其对民间疾苦的关切也同样重要。

  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了“中国梦”的重要性,并将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在一起。

  杜尔蒂认为,以上这些都是南非可以学习的方面,而且正如中国所做的那样,非洲可以用“具有非洲特色”的方式来借鉴。南非《2030国家发展规划》将帮助南非实现发展,并确保这一发展惠及每一个人,为人民实现梦想提供机遇。(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