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人工智能 垂直领域大有机会 或将实现弯道超车

2018-03-21 1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人工智能”: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科技是每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各界关注的领域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很多科技大佬都提到了“人工智能”,其中涉及中国人工智能的机会在哪里、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律、前景以及与美国相比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等多个话题。

  马化腾:AI的垂直方向已有很多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两会期间共带来八份书面建议,议题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

  针对2017年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行业,马化腾表示自从AI、尤其是AlphaGo起来以后,大家才意识到深度学习威力如此厉害。事实上,深度学习现在在很多的场合是完全可以落地的。腾讯目前后台很多技术,比如说广告的精准匹配、个性化内容推荐,都采用了AI技术,只是用户的感知还不太清楚。

  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未来的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在某些特定场景,就可以用AI技术,以低成本的方式来模拟一个大脑在后面进行管理,从海量的大数据里找出它的规律,通过AI技术,就像一直有一个永远不累的大脑思考、处置一些信息。

  虽然这个设想还有点遥远。但是马化腾坚持,如果把这个场景划的足够窄、足够清晰,然后通过深度学习把它的特征、数据了解之后,就可以开发成算法。“先从垂直领域入手,AI的通用或许还远,垂直方面我觉得已经有很多机会可以做了。”马化腾解释道。

  李彦宏委员:用人工智能“撬开”关于未来的想象

  “技术的潜力是无限的。人工智能要做的,就是用科技‘撬开’关于未来的想象。”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建议设立“中国大脑”到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李彦宏已经连续多年提交有关人工智能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建议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提案。

  “我在美国读书时很喜欢这门课,老师却劝我放弃,说工业界不看好这个。”李彦宏说,受限于当时信息技术水平和产业环境,人工智能“坐”了长达几十年的“冷板凳”。

  计算力决定着发展潜力。“以前我们认为一些事情不靠谱,是说这个事做起来太贵了,买不起那么多服务器,得不到那么多数据。今天,计算能力强了,成本低了,很多事情就变得可做。”李彦宏说,建立在数据、运算基础上的人工智能,也因信息技术、数据和计算力的提升加速从“高冷”概念坠入凡间,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争抢的产业高地。无论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还是对用户画像的把握等都在最近几年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智能革命中,很多人将看到“未来的自己”。随着应用大幕开启,人工智能会“点亮”更多领域和人们生活。“在街上散步时,就有陌生人问过我无人车什么时候出来,说他不想学车。”李彦宏说,未来人们或许不再需要学习一些工具的使用,复杂生活变简单。此外,人工智能也逐渐演变为面向绝大部分人的大产业,在数据标注等诸多环节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杨元庆:AI的“水滴”要渗透到各行各业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这次关注的焦点也是人工智能。

  杨元庆日前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行业智能的建议》中建议用人工智能武装各行各业,给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翅膀。人工智能的“水滴”,只有渗透到各行各业,才能创造智能未来,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既要“树标杆”,也要“搭平台”。

  杨元庆的观点是,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才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而推进行业智能需要多方发力,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大力培育行业智能的领军企业,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

  此外,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必须与各行各业融合才能发挥作用。发展行业智能是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途径。

  而快速推进行业智能,既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业应用的落地;既需要树标杆,也需要搭平台。杨元庆认为,培育行业智能领军企业有助于在重点行业推动应用示范,而搭建国家级行业智能应用平台则有助于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

  刘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 完全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处在世界领先梯队,但跟美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有声音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上难以实现对美国的“弯道超车”,但刘伟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中国在人才储备、数据资源和市场需求上具有潜在优势,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他这次提交的两份提案也与之相关。

  刘伟认为美国的优势在于前沿技术和积累,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潜在人才库、巨大的数据量和迫切的需求。只要扬长避短,中国完全有可能占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建议要在高端人才储备、高科技企业发展、智慧国家打造三个维度做好工作。

  从人才层面来说,需要加强高端人才储备,发挥数据经济优势。举一个数据——中国拥有7.3亿网民,在全球居于首位,拥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这是人工智能产业庞大的“数据养料”,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中国的数据开放更为高效,将促进更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

  从企业层面来说,我建议政府要努力将创新高科技企业的IPO留在国内。为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支持,监管层应该力争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应尽快打破优质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认识、体制、结构上的三大障碍,从而建立一个更稳定和更有生命力的生态环境。

  从国家层面来说,我认为需要通过打造智慧城市,利用城市群效应实现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他告诉记者,“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战略被提出,将更多新技术用于构成城市的核心系统中,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促进更广泛的参与,如果更多的城市可以加入打造“智慧城市”的行列,形成的城市群效应可以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完美落地和实施。

  结语人工智能是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情况将对社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从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视,会在政策上给与支持,社会和企业也应该好好把握机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