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不仅要“连接”更要“赋能”

2018-03-21 1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姜帆)3月16日,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腾讯为村负责人陈圆圆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嘉宾进行交流。

  陈圆圆认为助力脱贫攻坚首先要解决“连接”的问题。打造村庄的互联网精神家园,即使人身不在,但是心在、能力在。只要是家乡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汇聚智慧和能力,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这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乡村互联网氛围,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

  其次,陈圆圆认为脱贫攻坚还需要“赋能”。连接了以后,要让乡村的人都具有互联网能力。乡村太缺少有互联网觉悟和意识的村支书了,互联网的发声需要传递和学习。

  陈圆圆介绍,“腾讯为村”第一个实验村在贵州黔东南黎平县潼关村,打开手机的“腾讯为村”搜索潼关村就进村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支书日记、书记信箱和党建之家都在其中。同时,“腾讯为村”上面有个“进城逛逛”,推荐了所有在各个领域做得好的村庄,一进去就可以看到这些内容。

  陈圆圆认为,应当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提高治理的效率、学习的效率。如何孵化和培养村支书的互联网能力是很重要的课题。也可以通过腾讯课堂,或者卫生平台给予村支书这方面更多的指引和启发。

  陈圆圆说,互联网上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的根是抓住人心的重要抓手。有此作为基础,再谈如何共同脱贫攻坚,如何共同致富,这个“共同”的概念才能形成。陈圆圆表示,未来腾讯会在“连接”这个概念上发力,推动更多的村庄实现连接情感、连接信息功能,进而连接财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