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乡村振兴”中的信息盲区

2018-03-21 1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姜帆)3月16日,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腾讯为村负责人陈圆圆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

  谈到“互联网+乡村振兴”时,陈圆圆有深刻体会地说,2011年在贵州挂职的时候,看到的中国乡村其实就是一个词叫“衰败”。随着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乡村留守的人都是老人和孩子。她在乡村也看到一种最基础的信息传递现象,就是“通知”。在获得需要传达的上级通知以后,年纪很老的村委会成员拿大喇叭喊一下,或者贴在村口公告上,然后文件就锁在柜子里了。所以陈圆圆认为,连这些经过精心地顶层设计,层层下达传到乡村的这些最基本的信息都无法解读的时候,乡村很难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别提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发展信息的情况了。

  陈圆圆当时认为,让大家返乡创业不现实,大部分人可能没有办法一时半会儿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因为机会稀少,资源有限。要消除“乡村振兴”中的信息盲区,仍然需要一个精神家园,应该打造互联网上的网上家园。腾讯连接一切,做社交,有微信这样一个人人都在使用的软件。陈圆圆希望通过“腾讯为村”这个平台,打造网上家园和精神寄托。

  陈圆圆介绍,“腾讯为村”的功能首先是连接情感,把外出务工的人和村里留守的人连接起来。外出的务工的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乡村现在发展的情况,同时把自己在外面获得的信息传递给乡村,以连接情感。

  第二个功能是部分连接信息。干部群众能有效沟通,有效地去解读和释放国家制定的政策和各种项目带来的发展机会,让村民们能够高效地获取并利用起来。例如,大家都具备移动互联网能力之后,无论他在哪一个平台上,采访间也好,或者是提供其他的互联网服务也好,就能获得更多的机会。陈圆圆认为,腾讯在这个层面上做自己企业的核心能做的事情,就是为大家做连接。先把人撺在一起,然后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进而连接财富。腾讯要致力于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教更多的农民学会使用好智能设备和移动互联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