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筑梦新乡村”如何助力乡村发展

2018-03-21 1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姜帆)3月16日,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腾讯为村负责人陈圆圆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在谈到如何助力乡村发展时,陈圆圆给大家介绍了腾讯筑梦新乡村的一些行动,参与了如何用互联网企业的核心能力来助力乡村发展的议题讨论。

  陈圆圆2004年加入腾讯,2008年开始就一直在负责“腾讯筑梦新乡村”公益项目。2011年陈圆圆在贵州黔东南州的黎平县挂职教育局副局长和旅游局副局长,两年的实践中,她走遍了黎平县25个大小乡镇,认识了很多基层干部。到2014年的时候,陈圆圆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尝试着把贵州黔东南黎平县的一个小山村变成中国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村。

  陈圆圆介绍,由于当时中国移动在村庄里架设了4G基站,中信通讯捐出了第一批智能手机,而腾讯则进行了农民的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就是把从来没有用过智能手机的农民,指导他们如何使用这个智能手机参与互联网的生活。由于2015年8月,这个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面向全国发布,“腾讯为村”项目才开始在全国展开更大范围的尝试。2016年全国有100个村庄加入其中,2017年的时候有6000多个村庄加入了这个平台,包括了全国的16个省。到现在已经有很多村庄为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如何让这个平台更适用于乡村的发展。

  讨论中,陈圆圆还向地方的基层领导提了建议。她说,领导不仅要学会购物,还要带领全市的老百姓一起在网上卖东西,用智能手机来进行对下属的管理,或者是社会的治理,要去了解他们的工作怎么样,他们有没有用好互联网,进而把我们整个市的互联网的氛围给带动起来。

  陈圆圆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不仅是城市人,希望每一位农民都能用好互联网、用好智能手机,然后实现乡村数字鸿沟的一个跨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