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推动乡村脱贫的四部曲

2018-03-21 1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姜帆)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资深专家、总监张瑞东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跟嘉宾一起探讨农村发展之策。

  张瑞东是2005年加入的阿里巴巴,一直以来从事和推进集团在农村方面的工作,包括淘宝村、农村淘宝,以及脱贫基金,还有农产品上行等等。他说;“阿里巴巴对于农村脱贫攻坚与发展的道路共分为四个阶段。从扶持‘淘宝村’到以物联网技术反哺农业,阿里巴巴意识到,只有农业振兴,乡村才能振兴。”

  张瑞东说:最早是2007年、2008年的时候,当时看到很多农村地区涌现出了很多像梁倩娟代表这样的淘宝店主,我们很好奇,就到各个地方去看,后来发现确实如唐晓明代表所说,老百姓致富的热情如果被互联网点燃,真是挡都挡不住,他们的创新能力也是无法想象的。在这个阶段,我们基本上使用的是“平台+个人”的组织方式。到了去年,我们对“淘宝村”有一个定义,年销售额一千万以上的村庄,我们叫它“淘宝村”,目前像这样的“淘宝村”已经有了2100多家,同时有100多万农民卖家在我们网站上活跃。这个阶段可以归纳为普惠的阶段。

  到了2014年,普惠阶段逐步迈向深耕。张瑞东说:第二阶段是2014年启动的农村战略,发布了我们的农村淘宝项目。因为我们看到,尽管涌现出了很多淘宝村,但是更多的在中西部地区,还受制于网络的基础设施、物流的基础设施、金融的基础设施等等,我们的农村淘宝其实就是希望我们使用“平台+政府”这样一起合作的模式,把基础设施先给农民铺好,然后再通过培训教育,启发、教会他去在网上销售自己的产品。从2014年到2017年底,我们农村淘宝项目已经在全国3万多个村建立起了这样一套基础设施。

  到了第三阶段,阿里巴巴发布了100亿脱贫基金的计划。张瑞东说: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100亿脱贫基金的计划,未来五年会把这100亿投入到这些贫困地区的电商、女性,还包括环境保护以及健康和教育这五个方向上。在12月3日,我们在互联网大会上就和定西市签署了一个战略扶贫帮扶的协议,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脱贫基金的第一单。接下来我们会在刚才讲的几个方向上,电商就不用讲了,帮着定西市把优质产品卖出去。女性呢,我们会有我们的魔豆妈妈,让留守的女性零散化的时间也应用到互联网上,让她给平台、给商家做客服。我们的环保措施会鼓励大家种植生态林,包括贫困地区的群众可以成为我们的护林员,一样可以增加收入。同样我们的健康和教育会鼓励乡村教师,还有乡村医生这两个群体,鼓励他们发展,然后带动贫困地区的发展。

  第四阶段开始于去年年底,阿里云开始把物联网数据化,云计算等能力反哺到农业发展上去。张瑞东说:去年年底,阿里云与陕西以及四川的另外两个企业签约,媒体当时说阿里巴巴也开始养猪了。其实我们是希望能够把物联网数据化、云计算等这些技术反哺到农业发展去。只有农业起来了,乡村振兴才能够真正地起来。    

  张瑞东说阿里巴巴现在做的是中国农村发展的国际样本,希望未来互联网脱贫攻坚,以及数字经济下的乡村振兴,可以成为国际名片走向全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