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2018-03-21 16:00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自曝”女儿上小学时,自己也租了5年房。经历过小升初的北京家长都会心一笑,这跟他们的选择何其相似:因为好的学区房太贵,只好买个“老破小”落户上学,然后全家租大房子住。

  这件事说明了两点:第一,近两年在全国推行的就近入学是动真格的,否则,如果尚有“拼爹”择校的空间,大多数人不会放弃稳定的家去租房。第二,教育资源还远未达到均衡,有心有力的父母总会想尽办法为孩子铺路,千方百计让孩子进一所好学校。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社会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政府有义务保证每一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然而,当前我国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不管是丁磊委员租的学区房,还是此前教育部重拳整治培训机构,或是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学前教育问题,其根本原因均在于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且不均衡。

  前段时间刷屏的云南“冰花男孩”,到现在我们还记忆犹新。他每天走一个半小时山路上学,在一间几乎没有什么取暖设备的教室上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大贫困山区教育历史欠账多,孩子入学难、上学远的问题。

  以当前发展阶段而言,我国尚不具备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条件,但是,为更多孩子提供公平优质教育,依然是政府在民生兜底线、补短板中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更是将担子主要压在了公办学校身上。财政投入、政策支持、教师培养,政府责无旁贷。

  因此,政府工作报告用了整整一段来讲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要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政府必须做好教育公平这道民生必答题,让每个孩子无论身在何处、家庭背景如何,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