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把脉中小学放学“三点半难题”:三方共撑课后管护伞

2018-03-20 14:46 来源:经济日报

  人大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左一)与刘希娅(中)就中小学下午“三点半”放学问题进行讨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学校周边的托管中心参差不齐,孩子的安全、卫生等都难以保障,让人望而却步。”江西省南昌市市民黄明说,他的女儿在市东湖区育新学校上小学三年级,由于是双职工家庭,夫妻双方都没法按放学时间接女儿回家。对周边托管机构充满顾虑的黄明,综合考量之下,给女儿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课后兴趣班。只有等下班后,黄明或爱人才能匆匆赶来,接走女儿。

  黄明的日常生活轨迹,是千万个年轻家庭的缩影。中小学下午放学普遍在三点半左右,但多数家长此时还在上班,无法接孩子回家,“三点半难题”成了较为普遍的社会痛点。谁来接手课后这段时间的托管,就成了很多家庭关心的一个话题,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

  多方力量探索实践

  近年来,各地针对中小学生课后托管,已经作了不少探索。去年2月份,教育部还专门下发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介绍,针对家长接孩子的难题,当地在城区学校全面实行了“弹性离校”措施。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学生均可延时离校,时间可后移一个小时。当地“弹性离校”的实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科学管理的原则,主要组织开展以体育、戏曲、阅读活动为主的课外兴趣活动。目前,这一模式正向当地农村学校推广。

  “从今年起,天津全市正式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受到普遍好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介绍,实施方案由当地教委、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制定。有托管需求的学生,自愿选择留在学校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活动,并有教师辅导。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介绍,浙江各地学校的课后托管从2013年试水至今,已经探索出多种模式。韩平委员认为,浙江鼓励各地利用城市学校少年宫、社区活动中心等机构,共同开展托管服务的模式是一种有益探索,“社区有很多志愿者,特别是发挥好中老年人的作用,把孩子集中在一起看护,是对学校托管的一种有效补充”。

  3月16日,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实验小学的“三点半课堂”上,老师黄烨正在带领孩子学习钢琴。肥东县教育部门在实验小学试点弹性放学,每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起错时放学,同时开设“三点半课堂”,由党员志愿者和学校社工免费为孩子开展各类钢琴、舞蹈、庐剧、黄梅戏特色课程。 许庆勇摄

  亟需破解“三大难点”

  实践中,教师资源不足、经费不够、安全保障等,被认为是开展课后托管面临的主要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介绍,针对课后师资不足问题,该校的做法一是让现有老师更多地承担兴趣班,挖掘潜在的课程资源。这也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二是购买专业课程。锡山高级中学通过“场馆换资源”的做法,把部分体育场馆承包给社会机构,让对方提供优质的教师和课程资源。通过这种置换方式,大量专业的艺术老师、体育老师走进了学校给孩子们上兴趣班。

  在人身安全方面,王璟委员介绍,天津的课后托管班属于学校主导,学生自愿参与,学生家长会被明确告知权利和责任。如果出现人身安全事件,会由学校和家长共同承担,“但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绝不能回避”。

  在经费方面,韩平委员认为,为了让课后托管长期可持续开展下去,不能完全依靠财政。放学后的托管不属于义务教育,是服务性教育,可以适当收取费用。如此循环,才能给老师支付一定的报酬,长久地提供安全可靠的课后服务,“但社会各界不能因此给扣上‘乱收费’的帽子”。事实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也就此明确指出,“课后服务”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但可以给予适当补助。

  校内托管被寄予厚望

  “课后能在学校里,交点钱也愿意”“学校是家长放心的教育场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们对学校课后托管的角色寄予了最大期望。教育工作者们出于强烈的责任心,也认为学校是最理想的托管场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二中校长李有毅建议,有能力的学校还是应尽量组织校内托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说,期望国家相关部门能联合出台支持政策,比如通过相应的机制和补贴等鼓励性举措,让公立学校有余力、学生又需要的学科老师,愿意在放学后,承担起对学生的延时学习服务。

  唐江澎委员认为,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立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购买服务为补充,以提高教师待遇为保障,以增强学生运动体能、动手实践能力为主的校内托管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

  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认为,除了教育系统,家长们也应该多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教育来自于家庭,家长们在工作之余,要尽量多地抽出时间,承担课后教育的责任,有计划地教育孩子”。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破解‘三点半难题’。”王璟委员呼吁,在教育等部门发展校内托管的基础上,社会各界和有余力的家长也应多出一份力,参与到课后托管的工作中来。例如,有文体特长的家长、文艺团体可以公益性地担任课后托管教师,图书馆、博物馆等工作人员也应更多走进校园,给孩子们做科普工作,这样既能丰富课后托管课程,也能在一定程度缓解师资压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剑 韩秉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