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报告时认为:公开有“亮度” 民生有“温度”

2018-03-20 14:07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宏:

  近年来的预算公开越来越体现“亮度”。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了很大的扩展,实现了建立“透明”预算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赵伟:

  预算报告要求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企业降费减负,使企业有满满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庄毓敏: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对超额支出加大审核和监督力度。同时,规范政府收入来源,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胡冶:

  今年的预算报告统筹兼顾、收支有度,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可读易审。

  近年来,预算报告内容和形式不断探索创新,今年的预算报告尤其体现出了简短精练、重点突出、内容翔实的特点,并在财税改革、减税降费、民生保障等方面呈现新亮点、新气象。在审查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对改革措施和收支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财税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今年的预算报告统筹兼顾、收支有度,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可读易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说。

  今年预算报告中,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细化,不仅摆数据、讲变化,还说明了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并增加“2018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易读易懂性显著增强。

  “近年来的预算公开越来越体现‘亮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王一宏表示,目前预算公开中,功能分类公开到了“项”级科目,经济分类公开到了“款”级科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了很大的扩展,实现了建立‘透明’预算的突破。”

  “预算报告要求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企业降费减负,使企业有满满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质量部制造运行监管赵伟说。

  王一宏代表表示,对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最直接的感受是,去年确立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实现,去年承诺的有关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事项全面兑现。在这次预算报告中,中央预算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民生事项也作出了全面而具体的安排,体现出政策有“温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多处用了较大篇幅讲政府预算安排、财政政策以及财政工作,提出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预算报告体现了政策有‘力度’,提出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不变,并且要聚力增效,表现在赤字规模维持了上年的水平,减税降费再超1万亿元,保持并增强了财政政策的协调能力。”王一宏代表说。

  “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宏观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围绕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加大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此外,加大改革力度,降低企业税负和宏观税收负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建议,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对超额支出加大审核和监督力度。同时,规范政府收入来源,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

  王一宏代表建议,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加快建立地方税体系,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促进均衡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刘 畅 曾金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