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能靠“表叔”

2018-03-19 14:21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政协委员的过程中学到两个新词:扶贫“表叔”、扶贫“表哥”。

  这两个词的意思是指现在的扶贫工作有时太过看重填表格、写材料,干部们走乡串户都带着一摞表格。而且,往往填完并汇总后,只要留下了表格、照片、文字、报道等“痕迹”,一次扶贫调研就算完成了,再没有下文。群众把这种扶贫干部称为扶贫“表叔”“表哥”,把他们的扶贫工作叫“痕迹式”扶贫。

  新词汇点出了老问题,直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弄虚作假。

  扶贫工作,要不要填表?当然要。

  我国正处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精准脱贫的基础工作就是要为贫困人口精确建档立卡,不仅要知道他们住在哪里、家庭人员构成、年收入多少、贫困原因,最好还能做到动态更新,及时补充最新情况。比如,这家孩子5岁了,明年该上小学了,要及时为他申请入学补助;那家老人病了,要及时协助其办理医保报销。

  这种建档立卡不只是扶贫办填表,还需要发挥教育、卫生、民政、人社等多个部门的合力,形成一张张贫困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工作生活情况画像。这种建档立卡也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还必须信息化,最好采集信息伊始就是可视的、数据化的,汇总后能够形成信息网,从村一直到省、全国,每一个节点都能查询到准确信息。

  只有这样,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最真实、最全面的数据,帮助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并为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提供参考。

  把扶贫工作简化为一张张表格,肯定是不行的。我国要确保到2020年按现行标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而且,这些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深度贫困区,是此前脱贫攻坚中留下的“硬骨头”,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在精准建档立卡的同时,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每一项都不能放松。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的艰巨性,不靠“表叔”“表哥”,不搞“痕迹式”扶贫,扎扎实实地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