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技术产品走向国际

2018-03-19 14:21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高技术产品走向国际

  @客户端网友:高铁是中国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下一步应如何推动中国高铁等高技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润: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生产商,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目前,公司正在研制以智能、环保、人性化为特点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此外,还承担了“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国家级科研项目,该高速动车可实现变轨距运行,以满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客运需要。我们要努力通过自主创新,将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

  振兴乡村经济农企大有可为

  @客户端网友:我国不少农村地区物产丰富,但由于产业化程度不高,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经济,农业企业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印孙: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一环。要发展农村经济,一定要有龙头企业引导和带动,构建农村现代化经济体系,民营农业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发挥巨大作用,关键是要把农业企业做出规模。农业企业可以在打造特色小镇、乡村特色产业、特色食品、特色文化等方面,把丰富的农业资源挖掘出来、开发出来,使它们成为商品、成为卖点,把它们做成红红火火的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国企要当高质量发展表率

  @客户端网友: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应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在新时代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发展从简单地追求规模到追求效益。原来提倡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现在提倡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一个本质性的转变。第二,高质量发展必须是低风险的发展,所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严控企业发展的风险,防止风险层层传导,一级一级放大。第三,高质量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一家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追求效益,还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不要落后产能、污染环境。此外,高质量发展还应是一种开放的发展。一家企业必须具有兼收并蓄、包容多元的发展理念,无论是与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合作,都应互惠、互利、共赢,特别是国有企业“走出去”,也要有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

  加快促进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客户端网友:如今从超市购物到外卖点餐,移动支付使用非常普遍。未来应如何鼓励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促进移动支付产业发展,首先应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企业开展具有社会意义的创新,如试点生物识别应用于偏远农村地区的远程开户等。同时,我国移动支付具备国际领先优势,周边国家也存在相应需求,可从政府间交流、外汇管理、信贷政策等方面鼓励中国企业与国外机构合作。此外,国内移动支付的用户体验和安全性已经经过了市场多年的检验,应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争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以上由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王轶辰 刘 兴、证券日报记者 张志伟整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