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香谈培育新动能:“4+X”模式兼顾成熟和新兴板块

2018-03-16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吴晓薇)“为了培育新产业新动能,铁建重工构建了‘4+X’产业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时这样表示。

  据刘飞香介绍,“4”是掘进机、轨道系统、特种装备、大型养路机械4个成熟产业板块;“X”是新型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农业机械等新兴板块。这两个板块代表了未来新的产业增长极,是实现规模布局的关键。

  他表示,在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方面,要逐步扩大4个成熟板块的影响力,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的规模和利润增长速度,为新产业的孵化和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为了使企业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步伐,刘飞香对4个成熟产业板块提出了具体要求。“掘进机板块要强者恒强,继续以代表行业金字塔顶端的产品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轨道系统板块要稳扎稳打,守住市场阵地,加快科技创新,实现稳中有进;特种装备板块要精益求精,以智能建造为核心,打造精品强品,继续拓展市场;大型养路机械板块要越挫越勇,对产品进行升级,进一步延伸产品线,稳住市场,弯道超车。”

  他还提到,要从两方面加快发展新型轨道交通装备和高端农业机械。一方面,要高规格推进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和试验线建设,迅速推出代表行业高度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迅速形成影响力,迅速确立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要从技术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的农业机械产品切入,开发填补行业空白的产品,在大型采棉机、大型谷物收获机、大马力拖拉机等系列产品上取得突破,精准打入高端农机市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