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香谈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产业:装备技术是推手 已打破部分垄断

2018-03-16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吴晓薇)“铁建重工已经成为全球唯一同时具备盾构法、钻爆法等多种地下施工装备研制能力的企业,多项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或国内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时这样表示。

  据他介绍,先进适用的地下工程装备是推动地下工程技术进步的主要推手,同时又是地下工程的主要瓶颈,因为地下工程装备不同于地面工程机械,地下装备的技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

  “除了需要先进的装备技术之外,更要依托丰富的地下工程技术和施工经验,而且还要在准确获得目标工程设计图纸和地质、水文等勘探数据之后,才能对相应的地下施工装备进行一对一的研发设计和定制化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对先进装备技术的需要,促使铁建重工研制了以盾构机和TBM为代表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据刘飞香介绍,就在9年之前,这些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这个垄断局面在2009年被铁建重工一举打破。”他说,依靠中国铁建长期积累的地下工程技术、施工经验和国外装备使用教训,经过不断的关键技术攻关,铁建重工已经成为全球唯一同时具备盾构法、钻爆法等多种地下施工装备研制能力的企业,产品覆盖铁路、公路、地铁、水利、矿山、城市、军事等行业的地下工程,多项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或国内空白。

  “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技术相比,目前我们的盾构法施工装备是处于并跑水平;但我们的钻爆法施工装备已经处于领跑水平,智能化程度超越行业同类产品。”刘飞香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