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 修宪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2018-03-16 13:5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以来,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支持党和国家修改宪法的重要决定,修改宪法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

  “这次宪法修改充分契合了新时代的要求和特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月明说,比如宪法修正案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此次在法律委员会的名称前加上了“宪法”,对其功能作了拓展,这既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合宪性审查”的要求,同时也没有为此再设一个专门委员会,体现了机构精简的理念。再比如,宪法修正案对设区的市的立法权作出规定,扩大了地方立法权限。这其实也是为了便于地方根据改革发展需要,制定具有本地特点的制度规定。

  王月明说,通过修改宪法可以有效提高国家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同时也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使全国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山东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表示,宪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走进人民群众心里,才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我感受最深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这是时代所需、民心所向。我们将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力度,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宣传宣讲,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国家根本大法,有力夯实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基础。”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陇西车务段党委书记穆成辉认为,这次宪法修改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对于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中的指导作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捍卫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让宪法的生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绽放异彩。

  “教育工作者是学习宪法、传播宪法、践行宪法的重要人群。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利用课堂和课外活动向孩子们宣传宪法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孩子们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江西南昌市育新学校教师万莉莉说,“宪法为教师依法从教、依法治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及时有效做好宪法知识、宪法精神的传播,并在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承传播中坚决贯彻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修宪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依法治国所系,必将更好地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人民陪审员李敏说,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他平时对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律关注颇多,此次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给了他一个深入学习宪法的好契机。“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以宪法为根本,落实到每次陪审实践中,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虔诚信仰者。”李敏说。

  钟正芙是来自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的一名“草根宣讲员”。他说:“修改后的宪法看得见、摸得着、管大用,我坚决拥护。我更要以宣讲员的身份,向群众宣传好宪法修正案,当好宪法忠实的捍卫者。”

  “这次修宪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俊怀表示,“修宪更能凝聚人心,汇聚亿万人民力量。作为企业家,此刻对国家未来、对企业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郑俊怀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长治久安的宪法保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本次修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更加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康奈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宪法,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国发展明确了方向,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康奈集团党委,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

  蔡发荣说,宪法的修改,不仅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更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上升为宪法规定,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制度基础。“我们对国家和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蔡发荣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王金虎 李琛奇 刘 兴 倪伟龄 张 玫 通讯员 范 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