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委员解读为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8-03-15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马常艳专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用改革的办法从供给端入手,解决一系列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为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刘伟解释说,一方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矛盾、冲突、失衡,主要原因在于国民经济的供给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缓解这个冲突不能靠压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是要集中力量推动发展,这就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另一方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人民生活的需要。人民生活中的很多短板集中在供给侧,人民生活需求有了变化,但消费需求增速有所下降,不是收入没有增加,主要是供给端难以满足人们增长的需要。因此,如何改善供给、产生新的消费热点是努力的方向。

  刘伟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主要发达国家主要运用扩张需求的办法争夺市场份额以稳定经济增长,而我国提出从供给端入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保证经济增长,这表明中国作为大国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举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