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小川:人工智能是在填补空白

2018-03-15 1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刘丽丽专栏)“人工智能提供的供给本身是在填补空白,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与人不是取代的关系,而是配合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图片: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

  两会期间,王小川通过微博发表自己作为新委员的感想,解答大家的疑问“为什么会提关于医疗的提案”。他表示,新时代对每个人都有新要求,作为互联网领域最年轻的政协委员,我想通过一些新的方式、方法与大家沟通,以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这一身份所赋予我的职责,在微博上能更直观地看到大家对我提案内容的建议和意见。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提案被采纳,推动社会进步,让大家产生共鸣。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谈及搜狗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王小川说到,搜狗有着清晰的人工智能战略,以语言为核心,在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重点布局,在对话、翻译、问答三方面发力,推动输入法走向对话、搜索走向问答。

  王小川认为,中国现在不仅要看内,更要看向外面的世界,翻译技术是在未来3年里会有重大突破的一个领域。为此,搜狗率先在翻译产品领域落地人工智能。搜狗研发推出了具备OCR图片翻译功能的搜狗旅行翻译宝,提供离线语音翻译、即拍即翻,真正把翻译推向实用、把人工智能技术带入老百姓的生活中。

  在最近较为火热的直播答题中,搜狗推出了直播答题助手,在主持人出题时,使AI通过语音识别的方式获得题目并给出答案,全部过程只需2秒,这已经超越了大众认知的水平。此外,人工智能在搜狗搜索场景里的应用有跨语言搜索以及“搜狗明医”和“搜狗大律师”。

  面对人工智能的浪潮,王小川认为,很多时候我们的供给是不足的,不管是翻译或者执业医生。大部分人出国不会请一个私人翻译,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在未来让每个人会拥有一个私人医生、私人律师、私人翻译。“人工智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释放这种供给,提供的供给本身是在填补空白,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与人不是取代的关系,而是配合的关系。”王小川说。

  王小川表示,今天,人工智能只能在一定条件下的特定领域里做得比人更好,很多时候它需要一种封闭的场景,解题空间有限。因此,现在机器只能帮我们解决掉一些人类不想去做的重复性工作,真正像人类一样做具有推理性、创造性的工作还远远不够。人类大脑的能力远远不是机器所能替代的。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