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福能代表谈发展中医诊所:解决“小病大治”问题

2018-03-15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中医药法》促进了行业发展,但仍需完善。我国应该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以解决就医难、小病大治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时这样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中医药法》确定了中国人的医药几十年来都在为老百姓服务,这对行业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中医药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来促进。”提到《中医药法》的出台实施,耿福能认为,它对行业的促进有很大帮助。

  在此之前他注意到,老百姓无论得了大病小病都会去医院。医生为了明确责任,会让患者做彻底的检查,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检查是不必要的,这给患者就医带来了麻烦。为此,耿福能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诊所。

  “中医诊所如果开得多,并且开在社区门口,同时配备高年资医生,就可以避免老百姓到大医院‘小病大治’的现象。”耿福能提到,中医诊所问诊流程相对简便,全科医生把脉后很快就能开副中药解决问题。

  耿福能还希望国家能够支持大医院的医生出来开建诊所,医生个人投资一部分,政府支持投资贷款一部分。诊所建的越多,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一系列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他认为,这对医疗卫生的管理也会有所帮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