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庄委员谈粤港澳大湾区:建议向科创、文化、教育中心发展

2018-03-14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前青联主席、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围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力量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李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前青联主席、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巨大,建议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教育中心等方向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3月14日上午,吴杰庄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时,吴杰庄表示,和30年前香港人来内地经商的时代不同了,随着今年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建成通车,以及新开的莲塘口岸,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在这里生活的6600万人,将创造出比以前更高的经济价值。“从香港去广州跟从新界去中环差不多,这个距离感没有了,整个区域一体化。”

  在谈到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期待及建议时,吴杰庄建议可以朝这几个方向发展:一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因为粤港澳地区有很好的大学,而深圳、东莞、中山制造业力量强大,“能不能从科研到生产成产品,从产业链做成国际创新科技走廊?”;二是文化中心,90年代的香港影视产品、文化产品影响广泛,现在更要把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出去;三是教育中心,吴杰庄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办学,吸引更多人才。

  与此同时,吴杰庄表示,希望政府有一个顶层设计,来协调一些具体、深层次的合作工作。包括粤港澳地区五个机场的协调分工、各区域不同经济定位等工作,都需要高层给予支持。

  3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大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目前基本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加快推进,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货物往来、资金往来的一些机制政策和举措,正在密集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