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委员:建议搭建风险管理平台 帮助非公企业走出去

2018-03-14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参加中经两会之夜,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全国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武献华,共同探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健康发展之路”。

  孙洁委员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开展,民营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但是民营企业面临着不少风险因素,因此她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尽快地搭建国家级的“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平台,服务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帮助企业掌握更多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 /摄

  孙洁委员说到,“现在有不少民营企业家都走出去了,大家都知道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他把他的玻璃生产基地放到美国。但是我觉得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包括部分地区政局动荡,还有汇率上的风险等,像这些风险是一个企业无法掌控的,因此就需要国家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另外,孙洁委员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还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国际化的经济金融人才,以及政府出台鼓励支持企业走出的政策,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指导、指引。

  在谈到消费升级给民营企业带来的机遇时,孙洁委员指出除了制造业以外,民营企业可以发展新兴的业态,主动参与到包括服务业、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她说到,“鼓励非公经济往服务业、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去倾斜。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也对非公经济向更高质量的转型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