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指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回应人民关切 满足人民期待

2018-03-14 14:54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

  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这有利于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马卫光代表认为,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地方基层机构拥有了更多自主权,在管理本地区事务时更有动力。充分赋予基层机构相应自主权,可使改革为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当地群众。推动顶层设计、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必然能带来多赢局面。另一方面,自主权多了,意味着责任也更大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同样难点也在基层。建立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卫计委主任郭玉芬:

  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卫计委主任郭玉芬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涉及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方面入手,必将让公共服务管理更加高效便民。

  郭玉芬是获得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之前的履职中,她曾就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呼吁多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算是整合到一起了。”郭玉芬代表说,整合起来效率更高,对推动医改、监管医疗机构的行为,特别是老百姓的医疗救助、报销等都有益处。她认为,此次改革尤其是公共服务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福祉,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

  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加获得感

  “深化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高融昆委员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对于不同主体可能会有不同的影响,但对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人民福祉都是非常有利的。他表示,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分享到改革红利,不断增加获得感。(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党委书记李坤:

  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森林工业总局党委书记李坤对记者说,本轮改革体现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方案立足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立足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展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李坤代表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基层所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顶层设计不精简、不优化,机构越多,形式主义问题就越多,基层压力就越大。这次改革,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体现了改革力度,深受基层欢迎。

  这次机构改革是民心所向。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取向。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三医联动”问题等,都重点做了机构设置和优化,真正做到了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江西南昌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局长罗能人:

  改革紧紧围绕人民关心问题

  “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更务实、更高效,让人民更具获得感。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能范围更清晰了,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民心所向,更是众望所归。”江西南昌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局长罗能人表示。

  罗能人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紧紧围绕人民所关心的问题、影响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而开展的重大改革。“通过向改革要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和践行改革方案,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努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罗能人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叶祥建:

  改革改到了人民心坎上

  “国务院机构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做到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真正做到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人民心坎上。”温州市鹿城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叶祥建说。

  叶祥建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息息相关的改革工作均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是党中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体现,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经济日报记者 张 玫 通讯员 王 荣)

  铁路金华车务段诸暨站员工刘珂妤:

  机构改革方案接地气顺民意

  3月13日,中铁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诸暨站组织了一场关于刚刚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学习会。“作为铁路系统的基层党员,我在学习中感到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接地气、顺民意,把民生问题放在看得见的地方,实打实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我们增强了信心、充满了干劲!”诸暨站员工刘珂妤在学习会上这样说。

  “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让群众一听就明白这些部门职能所在,还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机制设置更合理、也更亲民。”刘珂妤感慨地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倾听了人民的心声,也回应了人民的关切,改革是为了让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更科学,也是为了让职责更到位、工作更高效。(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

  贵州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体华:

  破除政府全面履职体制性障碍

  “本次机构改革方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贵州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体华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将进一步优化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尽最大可能满足了人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刘体华表示,国家机构职能的优化重组,补齐了当前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短板,进一步破除了制约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体制性障碍,有利于集中各方面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