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维政: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发展是脱贫最好途径

2018-03-13 1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朱国旺)河南新县是革命老区,也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1月因达到退出贫困县标准,启动贫困县退出公示程序。在谈到新县脱贫经验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3月12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时表示,脱贫与发展自主产业、龙头企业带动紧密相关。作为新县的支柱产业,羚锐集团通过发展中医药产业,直接带动精准脱贫。>>>点击进入专题

  中医药是一个链条式产业,包括中药材的选种、种植、采收、炮制、生产、研发、销售、使用等等。熊维政认为,只要参与其中一个链条就有很大受益,就有可能脱贫。

  由于重视研发方面的投入,羚锐集团旗下的羚锐制药不断加大新药创新力度和老药的二次创新开发,企业一直保持健康发展。熊维政说,2017羚锐集团在新县的纳税占整个新县财政的一半,有力地促进当地脱贫和发展。同时,羚锐制药是一家以中医药为主的企业,每年采购数亿元中药材,其中采购当地药材30%~40%,也有力地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熊维政说,龙头企业带动了当地发展,是脱贫的最好的途径。

  据了解,围绕着脱贫致富奔小康,新县已制定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围绕当地的自然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来促进经济发展。熊维政说,产业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发动机,利用农村当地特色农林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尤其对像新县这样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来说,就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新县油茶林资源丰富,通过油茶林种植,进而发展山茶油深加工产业,不仅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硕果,还能带动老区人民致富奔小康。他希望国家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使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