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蔡金钗:建议关注司法人员心理健康和成长

2018-03-13 1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在10日的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两院的扎实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忽视。因此他提出“合理安排司法人员工作量”、“关注其心理健康和成长”等建议。

  “两院的工作报告真实反映了五年来两院用扎实的工作为建设法治中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蔡金钗表示,这几年来,两院始终坚持人性司法、柔性司法、阳光司法。

  比如福建泉州的检察院、法院定期向代表、委员发送工作情况简报,不定时召开征求工作意见的座谈会,积极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两院工作的满意度,蔡金钗表示。

  他还提到,该院在“亲清护企”方面,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司法需求,出台保障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等系列指导意见,逐步形成以“亲”优化检察服务,以“清”规范检企交往的新型“亲清护企”工作模式,秉持“同向用力、平等保护”和“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等理念,建设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法制教育基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法律服务。

  然而,这些工作强度高、压力大、负荷重,因此蔡金钗建议,在加快信息化和智慧司法建设过程中,要特别关注和重视司法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合理安排司法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确保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帮助他们减轻压力,加强基层法官的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工作效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