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委员:解决短缺药品保障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

2018-03-12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韩秉志专栏 李丹丹专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近年来,“特殊药”、“救命药”一药难求的“药荒”现象频繁上演。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下大力气破解这一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

  至于如何下这个大力气,何维委员谈到,首先,要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创新药品供给模式,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推进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和平台建设,通过信息收集、采购使用等环节打通短缺药品的“肠梗阻”。

  2017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的目标。

  何维委员建议,要畅通政府、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相关数据通道,根据短缺原因、短缺程度、影响范围等情况,及时启动应对机制,分步实现各部门短缺药品清单相关信息联动。针对部分临床必需药品、儿童用药以及罕见病用药短缺的情况,应当采取价格谈判、市场撮合等方式,协调有资质的企业加快进口或应急生产。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消费市场,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增速位居工业行业前列;但我国尚不是医药强国,医药行业高端和有效供给明显不足,高质量药品短缺问题仍是我国药品保障体系中的结构性问题。

  何维委员介绍,从农工党中央调研情况看,包括部分血液病治疗药品、儿童用药和罕见病药品在内的供应保障仍不乐观。“药品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高质量、可负担药品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更为迫切,推动医药产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势在必行。”何维委员说。

  何维委员继续谈到,破解难题的第二方面,就要下决心通过创新解决我国医药原发药不足的根本问题。这其中,有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的源头之水要充沛。围绕重大健康问题、重大疾病的研究应多角度、广范围地全面展开,既有重点,又有新探索。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广大科研人员勇于探求认知规律的主动性。

  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要畅通。相关科技政策、药品临床研究审评审批政策、科技金融资本政策要聚焦创新、服务创新、保障创新。要进一步研究建立宽容研发失败的风险资本保障,其中政府资源在研发早期将起主导作用。允许研发失败、从头再来,政策要有宽容度。

  三是药品使用政策是产业政策的核心。要进一步完善创新药物快速进入市场的保障机制,使创新药物尽快进入医保体系,让人民群众尽快受益,通过创新药物先用优势和巨大的市场规模,让创新型制药企业得到回报,激励其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的积极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