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美之间摩擦或许会有 但不会发生贸易战

2018-03-12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周成洋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并非是一家得利的情况,而是互利共赢的现实。中美之间是不可能发生贸易战的。但是由于一些观念上的分歧,尤其是在标准上选择的差异性,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或许会有。然而,这并不妨碍中美经贸关系的长足发展,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平等合作为前提,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会有很大的增长。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期望。近期,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尤其是针对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贸易战这一问题,引起了广泛的舆论讨论。

  必须强调的是,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贸易体量巨大,近40年来,中美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存在一些摩擦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应过分解读。

  厘清中美经贸关系的矛盾本质并不难,我们可以从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的回应里找寻答案。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三个问题:贸易平衡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安全审查问题。关键是,这些问题是否严重到足以挑起两国贸易战的程度?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问题是不可能通过贸易战消除的。只有通过双边磋商和沟通,以互惠互利为前提,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为任务,才有可能缓减矛盾。既然通过贸易战无法解决本质问题,那么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又能有多大?

  在分析中美经贸关系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一定会被拿出来举例子。我们要了解的是,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去年美国的逆差被高估了21%。也就是说,中美经贸关系其实在客观上并没有到剑拔弩张的程度。舆论上的一些误读和误会也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关键在于双方是否能够坦诚布公,携手共进解决一些问题。

  应该明确的是,中美经贸关系并不是针尖对针尖的竞争,而是由结构性原因导致的产业上的竞争,实质上是双方在解决和满足对方需求性缺口大小的问题。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事实是,中国2017年对美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是在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的基础上产生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显然,中美经贸关系并非是一家得利的情况,而是互利共赢的现实。

  在一些领域,美国对华的贸易竞争力反而是占据了优势。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有一种共识是“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大市场对应的是大需求,我们对美国一些产业领域是有很强的需求的,贸易是为了发展而不是为了损耗,比起打贸易战互相设阻,双方更应该增强互信合作。

  一言以蔽之,中美之间是不可能发生贸易战的。但是由于一些观念上的分歧,尤其是在标准上选择的差异性,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或许会有。然而,这并不妨碍中美经贸关系的长足发展,只要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平等合作为前提,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会有很大的增长。

  (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周成洋 作者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