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章队委员:加强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治理力度

2018-03-09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马常艳专栏)随着经济的发展,小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拥堵状况也越来越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交通的瓶颈不在干线,而在交通的微循环,在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城市这“最后一公里”交通治理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截至去年底,我国公路交通通车里程已经达到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3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有229个;全年国内游客50亿人次,其中外国人2917万人次。

  钟章队指出,交通强国服务质量是核心,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有四个问题亟需重视和解决:

  第一、交通服务应与国际化接轨。我国正在迈向旅游强国,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经济进一步全球化,随着北京国际交流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外国公民来北京来中国旅游、工作和居住,外国公民自驾游、自驾上班会越来越普及。然而,我们的交通标志、交通服务、交通管理不能满足这样的发展和需要,地铁、高速公路、铁路、部分机场等都存在指导信息不清晰、导航软件不完善、只有汉语,服务人员素质低不能提供外语接待服务,餐饮服务过度本地化等问题非常突出。交通强国服务是核心,目前大多数接待单位都是派专人负责接送、负责服务,高校派学生接待现象十分广泛,导致接待效率低,交流质量低。建议:交通部门应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从服务标准、能力建设、服务人员多方面入手,提高综合交通的国际服务水准。

  第二、加大解决交通服务不一致、互相冲突问题的力度。目前,跨省、跨市的高速公路十分普遍,老百姓自驾游、节假日长途开车回家越来越受欢迎。然而,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运维中,由于交通标志不清、交通信号灯道权控制逻辑混乱、雷达测速混乱、视频监控混乱等问题的存在,加上不同地方交通管理水平差异很大,给驾驶人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间接地提高了交通违章、交通事故率。一些道路限速不规范、不标准,导航软件又不匹配,驾驶员莫名其妙就被罚分、超速和违规;同一条公路不同单位管理,限速不一致,又没有相应标示,高速公路很容易导致急刹车,不良天气易导致事故。建议:全国统一交通信号灯道权控制逻辑,统一道路限速规定,统一公路信息指示,规范雷达测速和视频监控。

  第三、加强市效铁路的规划和建设。我国综合轨道交通体系正在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轨道交通四层架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效铁路、地铁)网络正在加快建设。然而,随着区域城市群中卫星城、高档社区、高密度小区、美丽村镇、旅游小镇的建设和发展,随着产业布局的优化,市效铁路发展的短板就越来越突出,往往是干线很快,出行的两端很慢很困难,导致出行的时间基本花在始端和末端,出现交通出行区域不平衡现象,影响了公共交通的效率。建议:参考东京、巴黎、纽约、伦敦等城市市效铁路发展经验,加快我国城市市效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协同相邻城市,加强区域化市效铁路的发展,解决“公共交通洼地”问题。

  第四、加强城市交通微循环的治理力度。经济越来越发展,私用小汽车越来越多,城市限号行驶又进一步驱动了私用车的增长。当前,城市交通的瓶颈不在干线,而在交通的微循环,在最后一公里。道路被汽车占用,小区脏、乱、差,汽车的停车问题日益突出,这不仅增加了城市拥堵,也严重影响了出行效率,提高了小区出现紧急状态时救援和处置的难度。建议:加强城市十分缺少的停车建筑和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推动街区开放、小区开放,提高交通微循环的联通性;引领既有停车场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从单位专用、小区专用、部门专用,开放给社会共用共享;规范停车行为,加强管理和监督,规范处罚措施加大对乱停车的整治力度;规定新建住宅、商场、建筑等,同步建设停车建筑设施。

  更多报道请见“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