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毕兹卡”的“电雷锋”

2018-03-09 16:02 来源:经济日报

  张国强在进行电力维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摄

  “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当地流传着一句妇孺皆知的顺口溜。张国强是国网湖南龙山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工作22年来,以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续写着雷锋故事。土家族人自称“毕兹卡”,意为本地人。因长年的坚守和付出,张国强赢得了当地土家族群众的真诚感谢和爱戴,被称之为“毕兹卡”的“电雷锋”。

  张国强在农村长大,深知百姓用电不容易。上班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苦练本领,回报乡亲。多年来,他把印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名片广为散发,全天24小时开机,有时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热线”。群众一旦发生用电故障,不管多晚,他都会及时出动。

  守护光明的路上,不仅洒满了汗水和智慧,甚至伴随着生命危险。在抢险过程中,张国强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8年1月,龙山县发生严重冰冻,多个乡镇断电,张国强迅速带领班员开展应急抢险。在一条临崖公路上,他们驾驶的车辆出现打滑,慢慢滑向边坎,坎外就是深沟。危急之际,幸好路面上有一个腐树桩挂住了底盘,令车子得以停下来。随后,张国强迅速指挥其他乘车人员轻轻地有序下车,他则最后一个下车,再用收线钳将车辆固定,慢慢将车辆拉回到公路中间……

  张国强常说,每当看到孤寡老人或孤儿,总想帮助他们。由于深知个人力量渺小,2011年11月,他主动担任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在做好抢险保电工作的同时,积极扶贫帮困、敬老爱幼。

  在龙山县石羔街道敬老院,老人们清楚地记得,由于电力线路老化,故障频出,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生活起居非常不便。2012年6月的一天,张国强带领8名服务队员来到敬老院,架梯子、搭电线,忙活了一下午,为敬老院整改线路800多米,消除用电隐患12处,并在院内安装了一盏路灯。准备离开时,细心的他还和队员将每个房间门口的单控开关更换为双控开关,另一个开关装在老人的床头,以方便起夜时开关灯。老人们都高兴地连声称赞。一来二去,敬老院成了服务队的定点联系单位,“张国强们”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干儿子”。

  张国强还与多名留守儿童结对子,定期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品,及时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使孩子们体验爱、学会爱、懂得爱。

  22年来,他组织完成各类维修、抢修任务3700余次,为公司降损增效价值2400多万元;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近日,张国强受邀来到长沙望城雷锋故里,参加湖南省“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及2018雷锋精神论坛,他说:“我们龙山是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我要带着责任和感情为老区做好供电服务、让百姓用好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