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红委员:以供给侧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3-08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 徐涵专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作为中央企业,招商局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建红委员说,招商局集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从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近年来,招商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港口、物流等板块的整合重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集团各业务板块的发展质量。二是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创新水平决定供给的能力。企业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服务新供给,构建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的产业新优势。三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企业要主动融入、服务和践行国家战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雄安开发等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不仅是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四是要完善全球化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为载体,把支持对外投资和促进国内装备、服务、技术标准等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企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发挥自身综合优势,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