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日委员: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亟待维护

2018-03-08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 熊丽 专栏)“在座各位谁不知道快递,谁没有收过快递包裹,谁又能离开快递?”在3月6日下午召开的总工会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表示,“快递职工为快递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日夜兼程,把每一件包裹送到千家万户。他们的合法权益能不能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快递业能否健康发展。”

  杨军日委员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快递业高度重视,2015年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份原则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随着业务量的迅猛发展,职工队伍也不断壮大,现在已经超过300万人。“十三五”时期,还将以每年新增20万就业岗位的速度发展,为缓解就业压力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快递业已经成为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型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杨军日委员说,快递业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黑马、中国新经济的代表,2014年以来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发展由小到大,发展迅猛。去年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过400亿件,10年来年均增速达到42%以上,快递业务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杨军日委员表示,据了解,目前快递职工的合法权益方面存在几个问题。

  “首先是工资收入明升实降,共建共享难以实现。”杨军日委员说,从2016年开始,几大快递公司纷纷上市,全国快递业务量连续3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连续3年超过35%。原来快递员每天派送量是30到80件左右,现在达到80到200件,但连续3年工资平均增长只有5%。与业务量的增加相比,明升实降。再加上快递业发展迅猛,行业存在恶性竞争,进一步压缩了一线职工的工资增长空间。“在调查中,有的快递职工说,工作量天天往上涨,工资年年踏步走。”杨军日委员说。

  其次是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比较差。快递员一般住在比较简陋的地方,防火防暑等条件比较差。再加上电动车安全性能较差,时有安全事故发生。有的快递职工得了胃病,还有的到了小区上厕所也困难。

  第三是用工不规范。杨军日委员指出,往往一家企业采取多种用工方式,有的是合同工,有的是派遣工,有的是临时用工,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特别是一些非公快递加盟企业,几乎不给一线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相应的,缴纳社保的面也窄。

  此外是职业发展空间小。“2015年快递业列入了国家职业发展大纲,但作为新业态,职级如何评定,职级与利益如何挂钩,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杨军日委员表示,有的快递员工说,“吃的是青春饭,拼的是体力壮”。好多快递员把它作为进城务工的第一个跳板,认为这个职业“有市场没有前途”。

  值得关注的还有快递业的工会组织不健全,多数职工尚未加入工会组织。

  杨军日委员表示,全国总工会对非公快递这一新业态高度关注,对维护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将推进非公快递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做好服务农民工的工作列入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五大重点区域之一,专门出台有关文件进行规范,列出专项经费进行保障,开展专项工作督察,有力地促进了非公快递企业和谐发展。

  杨军日委员建议, 一是加大源头参与,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推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工会、行业协会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就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出台实施意见,适时研究快递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工作等问题,相互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就快递业发展改革的全局性政策性问题,特别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沟通和协调。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快递业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促进快递业在公平的规则下有序竞争。制定快递业劳动保护指导意见,对快递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生产设备、劳动保护、安全保障等进行规范,更好地保障一线快递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注重改善从业环境,建议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把建立工会组织和职代会制度、签订集体合同纳入对快递企业的监管,在履行行业监督管理中加快对快递企业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引导,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的力度,指导和帮助快递企业工会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的工作。对那些重大的违法劳动法的案件公开曝光,探索建立谴责制度,为快递职工营造良好从业环境。

  三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政府主管部门应重视工会作用,为工会组织扎实推进快递基层营业网点工会组织建设及一线职工加入工会提供支持。工会组织应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普惠性服务,让快递企业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关爱快递职工的良好氛围。”杨军日委员说。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