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春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充电设施建设

2018-03-06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方) 近几年,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连春认为,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良性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建议集中精力和财力推动汽车动力电池革命。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快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增速同比提高2.1和0.3个百分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与以往年份靠公共服务部门采购提升销量不同,个人用户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主力。这主要得益于基础充电设施的完备、限购城市的牌照因素、新能源产品技术的成熟等因素。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在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将继续快速发展。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王连春代表建议利用技术门槛调控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建议国家发改委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新建企业项目的审批工作,弱化投资准入的审查限制,给予具有优秀技术水平的新兴造车企业能够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参与竞争的机会,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充电设施建设方面,王连春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来推动。“私人充电方面,住建部已经要求新建住宅必须100%配套预留充电设施,但针对老旧住宅小区仍没有较好的政策推动停车设施的改造。国家应出台相关的政策,从市场的角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停车设施,为安装充电设施提供便利。”

  同时,他建议集中精力和财力推动汽车动力电池革命,建议国家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推广,在有一定基础的地区设立氢燃料电池推广运营示范区。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王连春代表建议国家采取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相类似的措施来推广智能网联汽车,包括研发补贴、推广补贴、购置税减免等政策。

  “建议各地已形成汽车产业集聚效应的地区,进一步扩大智能网联试验示范区的范围,鼓励无人驾驶试验区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无人驾驶牌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向更高水平方向发展、并逐步推向市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