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春代表:建议给予完全竞争性地方国企混改更多政策支持

2018-03-06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方) 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连春认为,在重视中央、省属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也要重视和支持地方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要给予完全竞争性地方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更多政策支持。

  王连春代表指出,对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特别是股权制度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方面,地方国有企业尤为关切,但有些地方党委政府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思想不够解放、进展不快,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尺度’拿捏不准,相关政策解答和推进实施的计划安排比较模糊,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王连春代表说。

  为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王连春代表建议抓紧出台地方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细则、日程表。

  其次,支持设立多方参与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投资基金。通过建立投资基金,控股、持股相关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力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两项试点,鼓励企业员工持股。

  第三,以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推动资本间重组兼并。

  第四,给予完全竞争地方国有企业更多体制机制支持。采用分类管理的原则,对重要行业、重要地区进行试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专项法律法规,提供优惠政策,并利用财政力量引导扶持,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通过混改,促使地方国有企业建立与市场接轨的人事管理、薪酬分配、投资决策等各项制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