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平代表:总理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创新

2018-03-06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 许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这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动情地说:“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深深感到,报告有高度、有气度、有深度、有温度,是一个高瞻远瞩、凝心聚力、鼓劲提气、亲民务实的好报告,为总理的报告打CALL、点赞!”今天下午宁夏代表团讨论时陈春平代表如此表示。

  陈春平代表继续说:我长期在中央国家机关和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工作,感触很深,听后深受感动和鼓舞,心中满满的温暖。由于自然条件、资源要素禀赋和历史发展等多种因素,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除自身努力奋斗外,发展还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很大,比如对宁夏的转移支付就在逐年加大,2017年达817亿元,增长了10%,宁夏财力70%依赖中央转移支付。宁夏近年来也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起直追,努力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东部发达地区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比,在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突出。

  陈春平代表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创新。总理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三大战略”之首。但创新驱动的关键是人才支撑。宁夏人才资源尤为短缺,人才密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西部12个省中仅排在第10位,特别是高端人才缺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但与东部比,人才吸引力要弱很多,也抢不过东部等发达地区。需要国家层面予以统筹考虑,大力支持,建议对宁夏比照援疆援藏政策给予人才上的支持。

  陈春平代表认为,宁夏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国家全域旅游两个示范区之一,是两个省会城市没通高铁的省区之一。由于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高铁投入大,依靠宁夏自身财力和努力,难度大,压力大。建议国家从战略层面、国家层面让宁夏尽快融入“八纵八横”国家高铁网络,支持宁夏高铁早日建成。

  此外,陈春平代表建议实行适当的地区差别化政策。总理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地区更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应抓住这个大好历史机遇,迎头赶上,弯道超车,乘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和东风,这就需要对西部地区适当实行差别化政策。一方面,实行差异化的产业政策。重大产业布局、技术创新、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实行差别化的财政政策。宁夏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还是西北重要生态屏障,在维护社会稳定、改善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溢出效益明显。同时宁夏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也很繁重,建议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宁夏生态环境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因素权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