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让6800万人摆脱贫困 总理报告中的这件事引热议

2018-03-06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6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日报》今日刊发“2018两会特刊”,带来两会代表委员、各地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引发热议。

  干部群众说感受:脱贫攻坚进展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成就。”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并确立了一系列具体的举措,坚定了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家住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乌日都巴嘎布拉格嘎查的牧民铁山,3月5日一大早就打开了电视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你听听,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多好,真是讲到农牧民的心窝里去了!”铁山说。

  铁山今年52岁,是旗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在2017年6月易地搬迁拎包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旗里还给他家盖起了牛棚、猪圈、草房、厕所、青贮窖和院墙,打了安全饮水小井,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庭院,老铁在庭院里种上果树、蔬菜、花木。2017年5月,当地政府又担保为他家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8头科尔沁黄牛,还给牛上了保险。“母牛见母牛,三年五个头”,科尔沁黄牛15个月进入繁殖期,铁山家8头黄牛半年已有两头产犊,变成10头牛了,500斤重的架子公牛可卖到9000元左右,母牛也能卖到8000元以上。

  代表委员谈感悟:在奋斗中推进伟大事业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令人振奋。特别是我国过去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说,这几年他们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域旅游以及作风建设等融合起来,更好地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湘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都大大提高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代表们表示,将在奋斗中继续推进伟大事业!

  “这几年,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村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2008年村里人均年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10年增长5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说,现在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村里有100多辆小汽车,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村里的变化要靠老百姓的奋斗。”李君代表介绍,村里用新技术,让客户需求和农业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共享,实现了农产品优质优价。下一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通过奋斗早日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为现实。

  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民生答卷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五年来一连串的民生改善进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注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为中心,方能精准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和发展的关键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初心,是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为民情怀永驻心中、为民谋利持之以恒,更为亮丽的民生答卷可期可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