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高质量发展具有三个特征 就业率可作其指标

2018-03-12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14:00,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围绕主题“中国经济高质量量发展”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林秀敏)11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时说,经济高质量具有三个特征,就业率可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指标。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第一,产品的质量要高。第二,生产产品的过程效率要高。第三,从整个发展的过程来讲它是可持续的。我想从这几个角度来判断经济是不是高质量发展。”刘世锦说。

  他特别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亮点,就是充实了就业指标,而且把就业指标作为经济发展目标中的一个预期性的指标。

  “这两年有人讨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了。GDP挂帅,把GDP老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GDP定了再定其他指标,这一套办法以后恐怕不能延续了,需要找新的反映经济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刘世锦说,就业率就可以作为一种指标。一个国家如果就业很充分,这说明了整个宏观经济各种经济资源、经济要素的利用程度是比较高的。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就业情况反映了一个国家资源得到有效、充分利用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GDP这个指标,不是说不用了,GDP是国际上通行的指标,现在把它放在一个更合理的位置上,以后可能更多地也是一个预期性的,或者说是一个结果性的指标。比如说就业不错,质量效益不错、经济的稳定性、可持续性都不错然后它对应的会有一个GDP的增长速度。对应的速度是多少那就是多少,那就是一个合理的GDP的增长速度。”刘世锦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