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高质量发展条件已充分具备

2018-03-12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14:00,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围绕主题“中国经济高质量量发展”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林秀敏)“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符合规律的。到了这个阶段,为什么强调要高质量发展呢?是因为条件充分具备了。”11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报道”时指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世锦解释说,现在的经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过去很多年,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一部分增长来源是部门间的要素转移。“就是说农民工,以前是农民,农民在农业里边生产率是比较低的,由农业转向非农产业,转向服务业。”他说,曾经有一个统计数据,一个农民工在农业部门和非农业部门创造的价值比大概是1:5。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农民工不断地进城以后,这个增长潜力已经差不多用尽。下一步提升生产力主要靠什么呢?要靠每个部门内部,靠生产效率的提高。这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就是部门内部生产率的提升。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总量,15—59岁的劳动力从2002年开始每年减少200万人,这两年减得更多,劳动力总量已经在收缩。“曾经低成本的劳动力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如今这个优势已经减弱了。但是出现了另外一个优势,就是近年每年大学生毕业800万人,硕士生、博士生,还有工程师,这些人干活儿水平是相当不错的,但是他们的工资,也就是用人成本和发达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刘世锦指出,这就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高质量的、高水平的人力资本性价比比较好,“这是很重要的优势,也是支撑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条件”。

  “当然我们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很多,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条件确实很多,有些方面看起来是水到渠成。”刘世锦补充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