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7-10-14 14:20 来源:新华网

  展览开幕式现场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最美中国人”大型美术作品展于10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现场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全军40余位美术名家创作的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所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社会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

  李屹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如罗阳、廖俊波、龚全珍、李保国、阎肃、黄大年等,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闪亮精神坐标。展览展出作品聚焦中国梦的主题,截取先进人物的感人瞬间,聚合他们的卓越贡献,描绘他们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充分展现了最美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了积极的艺术尝试。艺术家们通过深入扎实的实践探索、充分翔实的素材积累和高水准的描摹绘制,为作品注入了浓厚的情感温度,使作品具有强烈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体现了当代美术创作的新面貌新水平,对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把榜样的力量切实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最美中国人”展览,能够通过优秀美术作品,形象展现先进典型的英雄事迹和时代精神,同时也充分展现出其中蕴含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

  徐里介绍展览情况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他表示,该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7年重要展览项目之一,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做重要部署。中国美协从项目实施之始便确立了突出主题、打造精品、传播正能量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展览策划会、主题创作工作会,为展览确定方向和选题。展览自2016年底开始精心组织,认真调研,周密筹备,2017年初开始启动,主题创作尺寸为三米乘八米。组画共分为六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领导干部代表;第二个主题是基层党员代表;第三个主题是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第四个主题是政法工作者代表;第五个主题是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第六个主题是部队官兵代表。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0月29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