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间工商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

2017-05-14 20: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应充分发挥各国民间工商力量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吕建中说,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合作,也需要社会和非官方层面的民间响应。民间力量是丝绸之路崛起的力量所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民间工商力量的作用,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成立的初心和愿景。

  为了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贸投资机遇,大唐西市集团携手36个丝路沿线国家商协会,于2015年12月在香港发起成立了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吕建中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总商会拥有63个国家级商协会会员,既是各国家级商协会组织和会员与政府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也是会员之间相互交流和贸易投资的平台。

  “一年多来,总商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搭建国际民间文化交流与商贸合作平台,传播‘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发展理念和思路,推动了沿线区域的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吕建中说。

  他说,总商会成立了金融、商贸、文化、能源、交通、信息和产业园区七个专业委员会,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丝路智库联盟”“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和“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等7个务实合作机构,先后与60余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

  他说,未来几年,全球将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国家级商会都加入总商会,必将掀开国际商协会组织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吕建中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持、人文交流是推进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吕建中认为,与会各国应借助此次高峰论坛,研究出台引导、支持国际商协会组织参与和促进贸易合作便利化的相关政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提供保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