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一带一路"盛会谱写全球化发展新篇章

2017-05-14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宣示了中国引领全球建设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勇挑全球建设重担的责任意识和造福全人类的公益情怀。

  有些人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都是经济落后的穷国,到那里搞建设投资很难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可以看作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选择的宇观创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战胜“一带一路”洲际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中国才能真正引领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通过一心一意搞建设创造了经济发展的高增长奇迹。与此同时,中国也积累了“走出去”所必须的巨大产能。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和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中国建筑业和建材业都是世界上高居榜首的产能大户。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光伏材料、造船、风电设备、石化工业、发电设备、核电装置等,都是我们的优势产能领域。从宇观经济视角看,一些领域相对过剩的产能已经形成了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新优势。相对于一些经济建设相对落后的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正好有利于发挥中国的产能优势,助力这些国家的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助于中国从更高层面创造和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主要通过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和引进外资发展出口加工业,参与创造和分享低端经济全球化红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升级换代,中国开始进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新生经济时态。新经济、新常态和新发展都是新生经济的代名词。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资源过度利用带来的污染加剧以及经济创新转型面临的挑战增多,中国必须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以实现开放发展的结构升级和国内经济的腾笼换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盛唐时期的中国,也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那时候的中国开放包容、繁荣自信。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莅临,有上千位外国高级别代表参会。这将是一场扩大国际合作共识的高级别论坛,一场推进跨国重点建设项目财经合作的实质性论坛,一场谋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远全面合作愿景的创新型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谱写全球化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并开启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商务部外国官员研修院特邀讲师,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经济顾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经济顾问,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