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啥“重头戏”

2017-05-07 15:5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再过一周,有个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要在北京举行,名字就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 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将于 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目前 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包括:

  亚洲国家(12)

  印尼 佐科总统、 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老挝本扬国家主席、 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 乌兹别克斯坦米尔济约耶夫总统、 越南陈大光国家主席、 柬埔寨洪森首相、 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 蒙古国额尔登巴特总理、 缅甸昂山素季国务资政、 巴基斯坦谢里夫总理、 斯里兰卡维克勒马辛哈总理

  欧洲国家(11)

  白俄罗斯 卢卡申科总统、 捷克泽曼总统、 俄罗斯 普京总统、 瑞士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 土耳其埃尔多安总统、 希腊齐普拉斯总理、 匈牙利欧尔班总理、 意大利真蒂洛尼总理、 波兰希德沃总理、 塞尔维亚武契奇总理、 西班牙拉霍伊首相

  非洲国家(2)

  肯尼亚 肯雅塔总统、 埃塞俄比亚海尔马里亚姆总理

  拉丁美州(2)

  阿根廷 马克里总统、 智利巴切莱特总统

  大洋洲(1)

  斐济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

  本次论坛有三大特色

  主题鲜明, 论坛的主题是: 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参与广泛, 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 1200多人。除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 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

  形式创新 ,论坛主要活动包括 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其中 领导人圆桌峰会是本次论坛重点,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即 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

  本次论坛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

  凝聚更多共识。 领导人圆桌峰会 将发表一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

  明确合作方向。 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预计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推动项目落地。 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完善支撑体系。 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

  中方有三大期待

  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

  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

  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

  新闻链接: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