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故事汇:巴哈提的“秘密行动”

2017-04-26 16:48 来源:人民网

  1月28日,大年初一,在遥远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45钻井队施工的EK66井进入取芯阶段。

  “快起来,开始行动了。”刚过5点,天还没有亮,哈萨克斯坦员工巴哈提就叫醒了同屋的几个同乡。然后,几个人轻手轻脚地向中方员工宿舍溜去,一场由外籍员工巴哈提筹划的“秘密行动”开始了。

  他们首先来到工程师郝东军的宿舍。由于昨天晚上钻井泵出现排出压力偏低问题,郝东军在现场处理一直忙到凌晨,这会儿刚刚入睡。听到有人敲门,郝东军以为井上又有情况,赶紧爬起来开门。

  “春节好!”操着并不流利的汉语,巴哈提满脸笑容,手捧礼品进门,郝东军一下子明白了。这时,调皮的巴哈提用手机拍下了郝东军惊喜的表情。

  “斯诺唯郭达姆(春节愉快)!”郝东军也高兴地用俄语祝福道。中哈两国同事相互祝福的欢声笑语让整个营房区瞬间热闹起来。

  “当中国公司员工就得过中国年!”今年23岁的巴哈提,是去年才进入中国井队的哈萨克斯坦籍大学毕业生。其实,春节期间并不是他当班,但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为了能够在井队过上“中国年”,特意和一名同事换了班。

  出生在牧民家庭的巴哈提,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条件不算很好,虽然上了大学,但是他一直对未来不是很乐观。来到中国石化后,巴哈提发现不少同乡由于工作出色,职级不断上升,收入不断增加,过上了与老一辈牧民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中国石化的员工!”巴哈提兴奋地说,“我一定好好珍惜在中国井队的工作,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员工,用努力实干为自己创造好日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